• 喉喑(喑哑、声嘶、声喝、暴言难等)

    喉喑,指声音不扬,甚或失音的一种病证。《内经》称无音或者喑,如《素问·宣明五气篇》:“五邪所乱,……搏阴则为喑”。至明代《医学纲目》始有本病名,并与中风失语之“舌喑加以区别。

  • 咽鼓管异常开放症

    咽鼓管咽口正常处于关闭状态,只在吞咽、呵欠、张大口和擤鼻等动作时方作瞬息开放,进行鼓室内气体交换。如咽口肌肉麻痹、萎缩,可使咽口经常处于开放状态而产生症状,称为咽鼓管异常开放症。

  • 乳突炎

    乳突炎是乳突气房粘膜及骨质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多由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发展而来。

  • 急性单纯性咽炎(咽部粘膜及粘膜下组织急性炎症)

    急性单纯性咽炎(acute simple pharyngitis)为咽部粘膜及粘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咽淋巴组织亦常被累及。炎症早期可局限于某一部分,随病情进展常可涉及整个咽腔。

  • 气压创伤性中耳炎(气压损伤)

    在大气压骤然改变时,咽鼓管口不能顺利开放以调节鼓室内压力,因而引起鼓室损伤,类似无菌性中耳炎,称为气压损伤。正常情况下,咽鼓管在吞咽、呵欠和擤鼻时进行瞬间开放,使鼓室内气压和外界气压保持平衡。当咽鼓管有病理改变时,如感冒、鼻窦炎、鼻咽肿瘤、

  • 鼻恶性肉芽肿

    恶性肉芽肿多始于鼻部,之后渐延及面部中线,是一种以进行性坏死性溃疡为临床特征的少见肉芽肿。本病病因未明,病理检查多为慢性非特异性肉芽组织和坏死,其中有多种成分的炎症细胞浸润。由于病理实体各异,故其命名与分类繁多,诸如坏死性肉芽肿。致死性中线

  • 外耳道真菌病(外耳道真菌感染,外耳道真菌病)

    外耳道真菌病(otomycosis exteRNA)是外耳道的真菌感染性疾病。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