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上速)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是指连续出现3次以上的房性早搏(artial premature beats)或房室交界性早搏(premature atriov

  • 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血压,肺动脉高血压症,肺动脉高压症,肺动脉血压过高)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极度严重的疾病。75%患者集中于20~40岁年龄段,15%患者年龄在20岁以下。肺动脉高压的症状包括:呼吸短促、易于疲劳、晕厥、胸痛以及腿部和踝部水肿。此外,心脏听诊可闻P2亢进。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的肺动脉高压会逐步加重

  • 原发性高血压(特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病)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两大类。在绝大多数患者中,高血压的病因不明,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占总高血压着的95%以上;原发性高血压,又称高血压病,患者除了可引起高血压本身有关的症状以外,长期高血压还可成为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并影响

  • 心力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功能不全,心脏衰弱,心收缩不全)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足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 心包积液(慢性特发性心包积液症)

    心包积液是一种较常见的临床表现,尤其是在超声心动图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常规检查方式之后,心包积液在病人中的检出率明显上升,可高达8.4%。大部分心包积液由于量少而不出现临床征象。少数病人则由于大量积液而以心包积液成为突出的临床表现。当心包积液持

  • 右束支传导阻滞(右束支阻滞)

    右束支传导阻滞(right bundle-branch block,RBBB)简称右束支阻滞。右束支传导阻滞本身不产生明显的血流动力学异常,故临床上常无症状。如出现症状则多为原发疾病的症状。

  • 猝死(CHD,心性猝死综合征)

    猝死系一临床综合征。指平素看来健康或病情已基本恢复或稳定者,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大多数发生在急性发病后即刻至一小时内,最长不超过6小时者,主要由于原发性心室颤动,心室停搏或电机械分离,导致心脏突然停止有效收缩功能者。

  • 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失常,迷走神经性心律失常,青年期心律失常)

    窦性心律失常(sinus arrhythmia)系窦房结发出的激动显著不规律,使心房和心室的节律也不规则。窦性心律失常一般无特殊症状,只有在心率过低或过速时引起心悸,眩晕甚至昏厥,体检时,可发现心跳和脉搏不规则或呈周期样改变。

  • 心肌桥(壁冠状动脉,壁内冠状动脉,心肌隧道)

    冠状动脉及其分支通常行走于心脏表面的心外膜下脂肪中或心外膜深面,当一段冠脉被心肌所包绕,该段心肌称为心肌桥(myocardial bridge),该段冠脉称为壁冠状动脉。

  • 颈动脉硬化

    颈动脉包括颈总动脉及分支,即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颈动脉硬化导致的颈动脉狭窄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由于大多数颈动脉硬化没有临床症状,所以常常被忽视。一部分病人有临床症状,包括一过性或持续性单眼失明、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所谓一过性即

相关医生 更多